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100-C-3-2 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秀娟班級經營研習心得

100-C-3-2 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秀娟班級經營研習心得

聽完秀娟老師3/30的班級經營分享後,一直想不出來所要形容他的班級經營特質,一直到近日為球隊經營的個人心理困境所苦的自省後,終於想到該如何形容 秀娟老師 的班級經營特質。從以前帶球隊或帶班級至今,個人所面臨的問題都在於能將球隊的技術層面、戰略、交戰謀略、狀況分析與解決等方面游刃有餘,連同帶班也一樣,能將班級帶好、學生能有效率做好每一件事,對於問題學生都能有效壓制,但是卻很難去輔導孩子受傷的心、受挫的心。我永遠只有包青天的臉色(黑臉),這就是我所形容 秀娟老師 有著特殊的班級經營特質心理照護師(白臉)
所有帶過球隊或練過球的人都知道,一個教練其實很難兼顧黑白臉雙重的角色,在職業運動中更已經有心理輔導者的安排,以協助選手度過低潮或受傷後的困頓期,甚至選手要自己花錢去尋找更高明的心理輔導師,有一齣漫畫叫棒球大聯盟,其中有一個情節就是描述主角發生投球心理障礙,最後透過心理輔導師突破困境而再出發的情節。我,就是缺乏這樣的人格特質,而秀娟就是擁有這樣的人格特質,所以在這幾年我所看到他的帶班,學生表現不一定突出,但學生都能與她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協助學生心理問題輔導與困境紓解,這就是我所欠缺的。
千里馬需要有伯樂才會出現,但如果只有擅長於鍛鍊與啟發讓千里馬成為千里馬之質,這還不是真正的伯樂,唯有讓千里馬不只有能力與技術外,還能擁有健全的心理,這樣才是真正的伯樂。或許世上千里馬何其多,為伯樂難尋的道理在此,希望可從秀娟老師的身上找尋到一點答案,也希望能多學到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