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100-C-3-1 和自己對話….一個我待建立的習慣


今天去林邊國小教專輔導夥伴協助,他們的教務主任是我師專隔壁班同學,他問我最近在忙
什麼,我說我剛忙完教專教學典範學校的訪視資料,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你這麼拚做什麼,我說:”盡力做好我能做的,當作是回憶,但他接著說:”小心做太多頭髮越掉越多,我笑著說:”這是遺傳,沒做一樣掉”…..
前一陣子因為球隊要參加全國賽所造成個人心理調適出問題,再加上幾天前協助麗香處理班上學生在FB上的不當留言問題,都正好讓自己有不同角度可以和自己心裡對話的機會。早期教書的工作就是單純的帶好自己的班級,甚少有這些問題困擾,直到帶球隊之後,就出現了面對競賽壓力與成績所造成的情緒不穩,當時不知道想跟自己對話,只是一味的發洩情緒而已。當我接了教務主任的工作多年後,我仍然有時會問自己,我做得再多有何意義。但我仍透過與自己正向對話,給自己很多理由讓自己能堅守自己的崗位與職責。就像帶球隊學生一樣,我告訴他們比賽時要多看看對手和自己的隊友,而不是一直看自己的成就問題,所以今天和六年級練習躲避球時,美文在旁觀賽,他問了碧娟一個問題:為何林主任罵他們,他們都乖乖地聽,也不會頂嘴。而且還每天搶著要去練球。我這樣跟碧娟說:因為他們知道我說的、我罵的都是他們自己的問題點,而這些問題點正是可以提升他們獲勝能力的關鍵要求,所以他們當我說的是神話,在班級經營中,您對學生的糾正,有哪些是足以讓學生覺得可以提升他的能力的指責。球員李X慶以前總是練球很隨便又聒噪的孩子,前陣子比賽完,現在練習我指正他的問題,我提出的訓練要求(搭配罰體能條款),現在都無怨言,不再竊竊私語,體能也做得很確實,因為透過正向看待每一個球員的態度與強化學生謙虛化自己、重團體的合作與榮譽,那才能夠成就一支堅強的團隊。攻擊手要有強力的防守球員來當後盾,也要有好的餵球員協助才能攻擊出好球,更要有良好的默契才能締造完美的結果。
現在,當發生問題時,我都會嘗試著先和自己對話,正向看待人事物,再去思考如何處理問題與後續的改進。就像我跟小湯常有對事見解不同的狀況,我都練習先和自己對話,並先以小湯的觀點有它的正確價值為起點思考,並以追求正確又完美的境界為目標嘗試修正。
我很感謝有很多夥伴的支持,讓我在教育工作這條路上還有很多正向理由可以支持我繼續往前走。

笑話一則:
某日出納吳老師來電,因為她常打來,我一聽是她的聲音,
:教務處現在沒人。
吳老師:你不是人喔。
:依照在潮和的師生眼中我只有兩個角色,一是,一是,目前是鬼在說話。
吳老師:……
PS:全校只有球隊學生當我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