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100-C-3-1 何謂”理所當然”


何謂理所當然”…….20120422心得

最近辦理很多行政事務,也參與了一些活動競賽,再看到阿猴新聞網有人發表了一篇有關參與教專的留言,突然有一個想法一直縈繞在腦海中,所以,藉由文字與大家分享心得感想。

2/19老師們多人參與全縣樂樂棒球錦標賽,從早上8:30無間斷地比到12:30,因為一開始就落入敗部的緣故,所以此次賽程的異常艱辛與耗費體力,五場比賽,每一場本校夥伴都有絕妙好球與精采鏡頭,當然我也不例外,由於今年場地變小了些,所以我總共轟出六支全壘打,當然阿輝榮華更是不在話下,但有趣的是,我打了全壘打,連我太太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表現的眼神,而某些弱小民族只要能上壘,哇!大家高興死了。說這些不是在吃醋,而是在探討大家對既定的想法理所當然的意涵。不管是巧固球、躲避球或樂樂棒球,我們這些運動能力強的人表現好是正常,而弱小民族表現好卻是令人刮目相看,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但我想說的是,在我師專讀書年代,才是我開始不斷鍛鍊自己運動能力的年代,當同學們很認真在讀書、上圖書館、趴妹妹而我卻參加了最muscle的社團田徑隊+棒球隊,每天都跟一群瘋子在練習,假日就常出去比賽,這也讓我知道重量訓練和體能訓練真的是一件要命的苦差事,不是運動員真的很難體會訓練後隔天下樓梯都要扶著欄杆一階一階下來的窘境,你也很難體會揮棒揮到手掌起水泡破皮,還要包著傷口繼續練,每天投球造成手指破皮流血,還是用厚的的貼布貼住傷口繼續練投球。其實這些歷程也造就了今日我比很多人在體能上好了一些,但這些卻是容易被忽略的歷程,而被當作是天生的理所當然。
老師把書教好是不是理所當然?把學生教好是不是理所當然?推鳳純和秀娟參與教育奉獻獎人選時,他們最初都會回我一句話,把書教好、把學生帶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我沒有資料,不知道有什麼資料好拿出來的,但最後,他們拿出來的資料都超過200A4的內容,想當年我獲獎拿出去的豐功偉業也只不過30幾頁。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理所當然的意涵,當你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時,更應該去審視所謂理所當然的歷程,因為唯有知道歷程,才能更清楚明白其深奧與可學習之處。
老師把書教好是理所當然!把學生教好也是理所當然。相信你當老師應該清楚這是你這份工作的主要目標,但是你如何去界定把書教好及把學生教好,相信個會有不同見解。然而,大部分老師所欠缺的卻是如何說明你做到了這個理所當然的目標,抑或正在努力達成理所當然的目標。
教專或許是提供一個工具,一個大家可以嘗試去審視自己教學是否教好的工具,當然老師能自我感覺良好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是自滿就不是件好事了,與教育夥伴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